首页    丨    通知公告    丨    检务公开    丨    检察要闻    丨    公益诉讼    丨    检察公开听证    丨   媒体播报    丨    检察官绩效考评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务公开
检务公开-本院介绍
时间:2014-10-28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娄烦县人民检察院简介 

  一、娄烦县概况 

  娄烦县位于太原市西北,东南与古交市相连,西与吕梁方山、岚县接壤,属黄土丘陵沟壑地貌,境内有黄河最大的支流汾河流过,是汾河上游四县之一。位于县城东面的汾河水库是我省境内最大的水库,是省城太原的重要水源地。全县共设三镇四乡,105个行政村,总面积1289平方公里,人口约12.6万人。 

  二、检察院发展概要 

  娄烦县1971年建县,1978年娄烦县人民检察院成立,隶属中共娄烦县委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领导,编制为6人,下设办公室、刑事科、法纪科。 

  1982年编制增加到17人,下设办公室、刑事科、法纪科、经济科、控告科、监所科。 

  2004年机构改革后,科室调整为九个科室。分别为反贪局、办公室、侦查监督科、公诉科、民事行政检察科、渎职侵权检察科、监所检察科、控告申诉检察科、监察科。 

  1978年娄烦县检察院成立后,办公地址在县城北区县公安局院内,与公安局同院办公。 

  1993年县检察院经与县公安局土地置换,在原址上筹措资金,修建一座三层单面小楼。 

  2006年,根据上级关于“两房”建设的精神,我院党组在县委、县政府及上级部门的帮助下,在县城南区修建了娄烦县人民检察院技侦大楼,并于同年8月1日迁入办公。

  2012年编制增加到32人,机构改革后,科室调整为8个科室。分别为检察业务保障科、职务犯罪侦查局、控申民行检察科、刑事诉讼监督科、案件管理中心、政治处、城关镇检察室和静游镇检察室。 

    2019年9月内设机构改革后,科室调整为4个部。分别为:综合办公室、第一检察部、第二检察部、第三检察部。 

  历任检察长: 

李天佑(1978年8月——197912月) 

龙有柱(主持工作,1980年1月——19813月) 

杨德田(1981年4月——19844月) 

段趋怀(1984年4月——19931月) 

曹文珠(1993年1月——19983月) 

李根元(1998年3月——20039月) 

田树平(2003年9月——20093月) 

孙向荣(2009年3月——20115月) 

 刚(20115月——2016年5月) 

马  强(2016年5月——2019年2月) 

赵冰峰(2019年2月——2021年3月) 

杨若彬(2021年3月——至今)

  三、主要实绩 

  1988年以来,曾审查公诉过“2.26”特大流氓械斗案、市计委李开红挪用300万元案、省公安厅杜宝印贪污案、西曲派出所长雷富贵刑讯逼供案等具有影响力的案件。 

  先后荣获了山西省“五好检察院”、全省“先进基层检察院”,“全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先进集体”,全市“精神文明和谐单位”和“双拥模范单位”、娄烦县“模范集体”等称号。 

  我院干警曾被省、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各记二等功一次;5人次被省政法委、省院评为优秀法律工作者、优秀青年卫士、优秀公诉人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先进个人;8人次被评为市劳模、市优秀青年卫士、太原市十佳检察官、太原市十大杰出青年卫士、市级优秀公诉人、太原市办案能手。 

 检务公开
检务公开-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-领导介绍
检务公开-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-机构职能
财务公开 检务指南
权威发布 公告公示
工作报告
 视频资料
视频资料
娄烦检察抖音号
娄烦检察抖音号
娄烦检察头条
娄烦检察头条
娄烦检察微博
娄烦检察微博
娄烦检察微信
娄烦检察微信
版权所有 山西省娄烦县人民检察院
地址:山西省娄烦县人民检察院
技术支持:正义网  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